細 明 體 應 該 是 電 腦 裡 面 最 常 用 的 中 文 字 體 吧 ? 當 情 感 變 成 這 字 體 , 大 概 可 以 傳 送 到 不 同 的 電 腦 裡 面 , 再 傳 達 給 不 同 的 人 。

:: 最近文章 ::

Tuesday, February 12, 2008

過新年(下)

( 續 上 文 )

年 夜 飯 之 後 , 如 果 這 一 年 媽 媽 有mood , 便 會 開 始 做 蘿 蔔 糕 了 。 我 媽 做 菜 做 得 很 用 心 、 很 好 吃 , 可 是 糕 點 這 方 面 她 卻 沒 有 太 大 興 趣 。 所 以 除 非 她 很 有mood 啦 , 否 則 都 很 少 會 做 。 媽 做 的 蘿 蔔 糕 很 好 吃 , 材 料 十 足 絕 不 欺 場 , 幾 乎 吃 每 一 口 都 可 以 吃 到 蘿 蔔 、 蝦 米 、 臘 味 , 而 且 口 感 軟 硬 適 中 。 可 是 除 了 蘿 蔔 糕 之 外 她 都 不 做 其 他 的 了 。

所 以 家 裡 的 其 他 賀 年 食 品 很 多 時 都 是 外 面 買 的 。 小 時 候 最 愛 的 是 芋 頭 糕 跟 馬 蹄 糕 這 一 鹹 一 甜 的 配 搭 , 至 於 父 親 大 人 最 喜 歡 的 蔗 糖 年 糕 我 是 要 到 長 大 了 才 懂 得 欣 賞 。 很 多 人 說 要 沾 上 蛋 汁 去 煎 的 年 糕 才 好 吃 , 我 卻 是 覺 得 各 有 各 好 吧 。 有 蛋 汁 的 吃 來 比 較 香 , 沒 沾 蛋 汁 的 吃 來 又 比 較 滑 , 所 以 嘛 , 通 常 我 的 碟 子 上 面 都 是 各 佔 一 半 。

除 了 糕 點 , 過 年 時 候 常 見 的 油 角 、 煎 堆 、 笑 口 棗 這 些 油 炸 物 卻 是 幾 乎 從 來 沒 有 在 我 家 裡 出 現 過 。 我 們 家 一 向 都 不 太 吃 油 炸 的 食 物 , 所 以 不 做 也 不 買 油 角 煎 堆 這 些 的 。 我 小 時 候 也 有 問 過 為 什 麼 我 們 家 沒 有 油 角 , 得 來 的 答 案 是 : 「 油 角 有 乜 好 食 呀 ? 」 只 是 越 沒 有 機 會 吃 , 便 會 越 想 吃 ; 終 於 有 一 次 去 拜 年 的 時 候 , 別 人 家 的 阿 姨 問 我 要 不 要 吃 油 角 , 我 未 有 問 過 爸 爸 媽 媽 便 舉 手 說 好 ( 小 時 候 一 般 情 況 下 我 是 很 規 矩 , 凡 事 都 會 問 過 爸 爸 媽 媽 的 ) 。 終 於 有 機 會 吃 了 … … 可 是 … … 我 原 來 真 的 不 喜 歡 那 味 道 。

過 年 的 油 炸 食 品 之 中 , 唯 一 有 機 會 跑 進 我 家 的 , 只 有 那 像 是 什 錦 薯 片 的 「 茶 刨 」 ( 不 知 正 確 寫 法 是 怎 樣 ) , 裡 面 有 蠶 豆 啦 , 芋 頭 片 , 番 薯 片 , 青 豆 之 類 的 , 非 常 好 吃 ( 也 非 常 熱 氣 ) , 可 是 到 了 後 來 , 好 像 越 來 越 少 地 方 有 在 賣 這 些 「 茶 刨 」 了 。

移 民 來 到 加 拿 大 之 後 , 有 一 次 年 近 歲 晚 的 時 候 , 到 唐 人 商 場 逛 街 , 打 算 買 一 些 蘿 蔔 糕 回 家 吃 的 時 候 , 才 認 識 了 一 種 我 過 去 不 知 道 的 油 炸 小 吃 - 芋 蝦 。 大 概 是 因 為 製 作 太 花 時 間 吧 ? 只 有 很 少 店 會 賣 芋 蝦 。 吃 起 來 真 的 很 香 口 , 很 好 味 , 可 以 才 吃 一 個 我 的 喉 嚨 便 開 始 隱 隱 作 痛 , 煎 炸 食 物 果 然 是 不 太 適 合 我 … …

大 年 初 一 除 了 吃 年 糕 之 外 , 很 多 時 都 只 是 吃 年 夜 飯 所 剩 下 來 的 飯 菜 , 年 年 如 是 。 雖 然 剩 下 的 也 是 好 東 西 , 不 過 總 覺 得 怪 怪 的 : 為 什 麼 新 年 會 穿 新 衣 服 新 鞋 子 用 新 東 西 , 卻 又 會 吃 昨 年 剩 下 來 的 飯 菜 呢 … …   其 實 除 了 年 夜 飯 的 餸 菜 只 外 , 每 年 的 初 一 都 會 吃 到 一 道 年 夜 飯 沒 有 吃 的 菜 , 就 是 一 鍋 溫 公 粗 齋 。 小 時 候 對 於 這 一 道 菜 並 沒 有 什 麼 興 趣 , 長 大 了 反 而 聽 見 也 口 水 直 流 。 這 個 新 年 我 自 己 也 做 了 一 鍋 簡 單 的 , 沒 有 金 針 、 雲 耳 , 只 用 了 草 菇 、 磨 菇 冬 荀 、 珍 珠 荀 加 上 枝 竹 用 南 乳 炆 它 大 半 個 小 時 再 加 上 粉 絲 , 便 成 了 香 噴 噴 的 溫 公 齋 煲 了 ~

新 年 過 了 幾 天 , 家 裡 也 開 始 存 積 了 一 些 親 友 來 拜 年 時 帶 來 的 禮 物 , 我 家 也 是 會 循 環 再 用 的 家 庭 , 最 終 剩 下 來 可 以 拆 開 的 禮 物 通 常 也 只 是 一 兩 份 。 小 時 候 每 年 都 渴 望 剩 下 來 的 會 是 包 裝 如 一 盒 金 磚 的 積 及 朱 古 力 橙 餅 … … 現 在 想 起 來 也 覺 得 想 吃 ( 還 有 沒 有 在 賣 呢 ? ) … … 可 是 這 只 曾 發 生 過 一 次 。 其 他 的 時 候 不 是 藍 罐 曲 奇 便 是 花 街 朱 古 力 , 也 可 能 是 嘉 頓 什 餅 , 比 較 好 運 的 時 候 可 能 是 一 盒 麥 提 莎 吧 。

大 家 過 的 新 年 又 是 怎 樣 的 呢 ?

No comments:

Powered By Blogger